如何准备在美国的工作和学习?一份写给国际学者的指南

作者:玛丽·威廉姆斯 (Mary Williams)和 顾方为 (Fangwei Gu)

This article is also posted in English (link).

[玛丽]

       对于那些想要开拓眼界,并提高自己英语水平的植物学家来说,美国依然是他们的一个主要目的地。但通过移民系统前往美国的道路却注定不会轻松。顾方为是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名博士生,他愿意向我们分享被美国大学录取的经验。本篇日志将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 (link)。

[方为]

有多少在美国实验室中工作的植物学家出生在美国之外?如果你翻阅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协会2014年年会的名册,你会发现许多来自中国,印度,日本,韩国,德国等国家的研究生和博士后。

 

我是他们中的一员。诚然与20多年前相比,来自海外的科学家有更多的机会前往美国,但我们依然需要花上几年的努力来抓住这样的机会。我从2007年开始准备出国留学,并在2009年获得了博士的录取通知书。对于那些母语并非英语的学生来说,他们必须参加托福 (TOEFL )考试。此外,为了满足申请的条件,他们还需要提供 GRE 的成绩单。在我申请的时候,中国大陆每年只有两次参加GRE考试的机会。这个数字在2014年已经提高到了30次,但为了确保考位,学生们依旧需要提早注册。Anonymous_globe_of_flags_1

 

在等待托福和GRE考试成绩时,我开始在网上寻找想要申请的研究生项目。我想要从事植物发育方向的研究,所以我翻出了美国新闻网的《大学排名》(http://colleges.usnews.rankingsandreviews.com/best-colleges/rankings/national-universities),依次打开这些大学的生物系页面,并用“植物发育”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。我列出了那些我想要加入的课题组的名字,并向相关教授询问,他们是否有招收研究生的意愿与资金。最终我定下了我想要申请的7所大学(一般候选大学名单会在10-20不等)。

 

当我有了选校名单和考试成绩后,我就开始了正式的申请。部分的申请工作是在网上进行的。我需要上传我的简历,我的个人陈述(回答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之类的问题),我的三名推荐人的联系方式,以及托福和GRE的成绩。之后我需要将我的本科成绩单,学位证书的复印件以及其他必须的材料一起寄往这些大学。

 

但这些只是个开头。这一切努力的目的仅仅在于让你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,并获得一个面试的机会。在美国本土的学生能够亲自访问学校并参加面试,但对我们这些国际学生来说,面试则一般用电话或者Skype进行。我很幸运地能够在北京与两名教授进行面对面的面试。他们在中国一共面试了将近50名学生,只有我和其他的5名学生最终被录取。

 

被录取的学生将在面试的几周或者几个月后收到录取通知和I-20(给学生的移民材料)。对许多国际学生来说,为了进入美国,他们需要有F1类型的签证。获得签证的过程比申请学校要来得简单,但依旧非常麻烦。你能从SEVIS的网站上(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Information System)得到更多相关的信息。F1签证的申请者需要在线填写一份DS-160表,并联系当地的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来预约面签。在面签的过程中,面试官会询问申请者一系列关于专业与未来学习计划的问题。由于F1是非移民签证的一种,如果申请者流露出任何毕业后想要留在美国的意图,那么他/她的申请就有可能被拒绝。通过面试后,签证签发的时间可长可短,我当时等了5周。

 

博士后赴美的过程与研究生有着些许不同。他们直接受雇于实验室的负责人,而并非被院系录取。因此他们并不需要准备院系的申请材料,也无需参加托福和GRE考试。为了得到博士后的职位,申请者往往需要直接与潜在的导师联系,并附上自己的简历和研究计划。导师会通过电话或Skype与候选人们进行面试,而这也是测试申请者英语能力的场合。通过面试的申请者会收到聘书。为了进入并合法地留在美国工作,博士后需要J1(http://j1visa.state.gov/,或参阅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J-1_visa)或H1B类(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H-1B_visa)签证。大家可以从全美博士后协会的网站上(http://www.nationalpostdoc.org/publications-5/toolkits/quick-guide-to-visas)得到更多关于这两种签证的信息。

 

如果你经历了以上的这些步骤,那么恭喜了,欢迎来到美国!

 

其他的事实:

  1. 一名学生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约在5万美元左右。如果一名学生没有从大学处得到资助,那么他/她需要提供财产证明(一般是银行对帐单)来证实他/她能够承担这些费用。但我们也要知道,2012年中国家庭的平均年收入是2100美元(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13/07/20/world/asia/survey-in-china-shows-wide-income-gap.html?_r=0)。

 

  1. 托福考试,GRE考试和签证申请的费用都在100-150美元不等。

 

  1. 国际学生的申请费(平均在70美金)往往比美国本土学生的申请费要贵,而申请的截止日期也更早。

 

[玛丽]

顾方为 目前在埃里克·尼尔森(Erik Nielsen)的课题组,预期在2015年获得博士学位。在工作之余,他也是中国最大的科学传播类非政府组织——科学松鼠会(http://songshuhui.net/)的成员,以作者的身份为之供稿。此外,他入选了果壳网(http://www.guokr.com/,一家类似于科学美国人的网站)的20名神奇作者名单,获得了“最玲珑剔透多面手奖”。

 

你也是从海外来到美国工作或者学习的吗?你对那些想要跟随你的脚步的晚辈们有着什么有用的建议?欢迎在本文下分享你的经历!

Leave a Comment